学生活动

 

3月21日,国际微电子学院“‘权’部力量,‘益’心为你”2024年权益周游园会在松山湖校区知行广场举行,吸引学院众多师生参加。



本次活动主要包含权益维护知识科普、权益知识竞答和科普小游戏几个部分。活动现场,国际微电子学院学生会成员向同学们科普了食品中有异物如何维权、买到假货如何索赔等知识,并结合消费维权案例和相关法律条文,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生们讲解了常见消费知识。




本次活动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同学们在游戏中增强维权意识。同学们积极参加权益知识竞答和科普小游戏,在趣味问答中学习了消费知识,在游玩过程中增强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春风有信,花开有期。本次权益周游园会的开展帮助学生了解维权途径,普及消费维权知识,增强学生依法维权的意识与能力。希望所有微电学子能够在日后的生活中将权益知识学以致用,观权益之智,晓权益之事,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大学生应如何保护自己合法权益

1.网络维权,要有截图意识

网购由于其特殊性,一旦产生纠纷涉及到的证据大多为电子证据。注意留存好下单截图、与客服聊天记录、支付信息等,对于出现问题后维权意义重大。

2.“定金”支付要谨慎

现在存在部分商家混淆“定金”与“订金”,“定金”的性质是违约金,受定金罚则的约束,因此不可退,而“订金”可视为预付款或者诚意金,是可以退的。因此对于预付定金的商品要谨慎下单。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去解决:①与经营者协商解决;②请求消费者协会或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③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④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⑤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维权热线

12315  消费者投诉电话

12365  质量监督投诉电话

12358  价格举报电话

12305  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电话

12318  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12331  食品药品安全举报热线

12300  工信部申诉电话

12321  网络不良垃圾信息举报

 

 

 

(撰稿:曹航;一审:林梓鹏;二审:贾彬;三审:翁炎泉)

分享到:

上一篇:绿美广东 青年先行|国际微电子学院开展“变废为宝,给自己充个‘植’”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篇:国际微电子学院开展“行无私志愿,展青春风采”志愿风采展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