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的使命任务和大政方针,全面部署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国际微电子学院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近期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团日活动、学生主题班会等载体,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方法手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常态化、长效化。

 

国际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任斌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学生代表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院党委书记任斌结合学院专业特点,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的内容,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学生代表共同学习、深刻认识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我国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重点举措等方面的内容。

任斌书记表示,应结合学院专业特点,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的内容,制定学院未来发展的方针。学院日后的发展,应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统一加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加快推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全体师生要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四个一流体系”,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


国际微电子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肖凤良副教授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肖凤良副教授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题,从党的二十大大会主题和党的二十大报告总体结构出发,围绕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这四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并提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要求。肖凤良副教授的宣讲内容丰富,紧扣实际,既系统全面,又重点突出;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力度,对全体师生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很大帮助。今后全体师生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


国际微电子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国际微电子学院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活动主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做奋进自律,发挥模范作用的青年。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翁炎泉主讲。翁炎泉主要从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从“1到9”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奋进自律发挥作用的模范青年三个方面进行讲授。翁炎泉结合学生党员日常学习生活实际,深入浅出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以高远站位擘画未来发展,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部署,是全党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言书、动员令和行动指南。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新时代赋予了青年新的责任与使命,他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听从党的号召,做奋进自律的模范青年。

 

国际微电子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国际微电子学院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由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书记陈亚莉老师和贾彬老师主讲。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陈亚莉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当代青年要深刻领悟二十大精神,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要志存高远,也要精益求精,做好每一件事,完成好每一项任务;要勤于修身,做到崇德向善有我,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要争先担当,努力掌握科学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实现人生梦想。


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贾彬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博大、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贾彬老师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青年”这一主题对青年骨干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以理想点亮前进方向,做不平凡的新时代好青年;二是以担当彰显初心使命,做负责任的新时代好青年;三是以吃苦锤炼意志本领,做有实力的新时代好青年;四是以奋斗展现青春风采,做有活力的新时代好青年。



  

国际微电子学院团委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广大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各项任务上来,国际微电子学院团委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国际微电子学院团委负责老师卢楚韵、团学指导老师贾彬以《弘扬建党精神 铸造时代新人》为题,向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从大学规划、立志和全面发展三个方面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期望。同时强调,广大青年学生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祝福与嘱托,明确民族复兴的伟大任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国家、社会给予的厚望,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国际微电子学院团委开展《激扬青春梦 奋进新征程》为题的团支书会议,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以及对青年一代寄语的殷切期望等内容,结合青年学生思想实际和自身专业优势,从不同角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青年化”阐释,让青年学生有“共鸣”能“共情”。最后,各团支部在团支书的带领下,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

 

国际微电子学院开展“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主题班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知行合一,践行“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主题内容,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大学生锤炼品格、塑造品行、涵养品味,国际微电子学院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班会。

 


各班级同学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传达的“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会议精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用。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在学校疫情管控期间,不仅收获了知识、融洽了感情、获得了快乐,还学会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助推成长。

 

 

师生学习心得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将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与支部党员教师一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主动面向集成电路制造及人才亟需,结合学科专业实际,深刻认识和精准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意图,坚持立德树人,坚守教育初心,紧抓“产教融合、科研创新、竞赛实践”的专业特色,积极推进落实科研、竞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升专业人才原始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为东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水平“芯”人才。

——国际微电子学院微电子系讲师 李媛

 

作为一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贯彻落实报告的主要精神就是要在工作中坚持求真务实的态度,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带头实干,为学生所急所盼所需出实策、办实事。受疫情环境影响,学生教育管理、心理健康、就业等面临新的挑战,我们应该善于抓住日常管理工作的重点问题,深入学生,了解掌握与他们切身利益相关的突出问题和需求,全面仔细分析研判,致力于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用责任和关爱守护学生,用知识和经验引导学生,切实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在平凡的教育事业中自觉地肩负起时代责任。

——国际微电子学院辅导员 卢楚韵

 

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份重要的历史性文献和纲领性文件,对全党、全国各个层面的工作都有着指导性意义。对个人而言,要做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五个牢牢把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力争学深悟透。同时,要根据上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协助学院党委和各支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将报告要求贯彻到基层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校基层党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国际微电子学院组织员 王凌卿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讲和践行,要学好、教好、传好、看好。做到学习有深度,教学有力度,传播有温度,践行有强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履行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引导青年学生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们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恪守人民情怀,勇担历史重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担任好历史地使命,为中华民族地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地一己之力。

——国际微电子学院教务老师 康璐俐

 

通过开展关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班会,我深刻明白了团结与我们青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新时代中国的成就离不开我们每一代人团结奋进。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向先辈和优秀同辈学习良好品格;在发展自身力量之时立足群体,将整个青年群体联合起来,一起为新时代助力。同时,作为理工科学生,更应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专业学科能力,以青年之力推动祖国建设,为建设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22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实验2班 陈

 

通过开展关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班会,我深刻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这一代青年寄予的殷切厚望。我们身处的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转折点,我们更应明白,这鞠躬盛世——是属于我们的时与势;这万里路遥——是属于我们的担与责。我们在发展自身能力的同时,更应秉怀着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的精神,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途中更好地去奋斗。吾愿以吾之渺渺,成国之泱泱。

——22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2班 饶兆军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先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深入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代青年,新时代的接力棒终将传递到我们手中。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我们这一代人无疑是幸运的,因此我们可以把握住当下,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生活的点滴中报效祖国。希望我们都能以优秀的党员同志为榜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负时代所托。愿奋斗永不停歇,盛世永不落幕。

——国际微电子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刘姿贤

 

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仔细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是一个中华民族崛起奋兴的新时代,我们生逢其时,位居舞台中央。作为时代新青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的同时也秉怀青年人应有的斗志和创新精神,壮大自身,成长为一棵大树,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重任,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国际微电子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林智伟

 

风正时济扬帆起,踔厉奋发向未来。国际微电子学院的师生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使命与担当,团结奋进,谱写“芯”的华章,在新时代征程上留下无悔奋斗的足迹。




撰稿、一审:贾彬;二审:卢楚韵;三审:翁炎泉

分享到:

上一篇:国际微电子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

下一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关闭